台灣這幾年商界、政界、很喜歡對年輕人指指點點,說只要努力就可以脫離 22K ,年輕人收入不好的問題根源是在年輕人上,所以在這邊寫一下我的看法。

我在美國念書畢業一年後,在 26 歲時,底薪收入就有八萬美金,後來我又幹了四年,回台灣又幹了四年,但我的收入連八年前的一半都沒有,所以說,是我能力退步了嗎?不對啊,我現在寫程式碼比以前快不知道多少倍,還帶一個團隊,怎麼可以說我退步了呢?

一個人所能領的薪水,是相對於他所能創造的產值,而一個人能創造的產值,則是基於他所在的團隊以及社會之上,我過去還是一兩年經驗的新人能領高薪,是因為我所處在的團隊、社會可以創造高價值,因此我所做的邊邊角角的工作,依附在團隊上仍是有價值的,公司就我當下及未來可能的貢獻,給我高的報酬。

所以說穿了,年輕人能領的薪水,很大的決定因素是在於這個社會能夠如何運用他們,這個社會的掌權者、這個社會的中監份子,能為年輕人創造怎樣的舞台,如果掌權者創造的社會有價值,能夠利用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價值,那麼年輕人自然能夠領高薪。

如過這個社會的掌權者,只在乎金錢遊戲,忽視產業,那麼年輕人沒有舞台,自然只能領低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