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筆記一下,暫時還沒有動力把想法全寫下來。

最近讀到許多東西,與在加州這個極左的地方生活經驗結合起來,才理解到環保主張跟極權主義是分不開的,甚至是反過來說「環保主張」只是「推行極權主義的工具」,為了推銷極權主義才打著環保的旗子,跟環不環保跟本無關。

以最近的「禁用塑膠吸管」來說,因為禁用塑膠吸管後,造成珍珠奶茶的飲用問題,因為替代的紙吸管強度不夠,喝幾口就破了,所以又開發了不鏽鋼吸管來替代,當然不鏽鋼吸管的問題又更多了。

其實,如果「環保主張」、「塑膠吸管對環境有害」真的是那麼被大眾所接受的話,那麼就兩種吸管都提供就好啦,不用禁用塑膠吸管,需要用到塑膠吸管的地方,大眾自然會選用塑膠吸管,當可以使用較環保的方案時,大眾自然會選用環保的方案。

唯一的問題,就是需要時間去推廣「塑膠吸管不環保,而且有替代方案」的觀念,這樣子把環保觀念深化到大眾人身上,雖然時間會拉的較長,但是影響會更深遠,等未來有其他議題時,民眾會更容易接受。

然而環保主義者,確選擇了不相信人性,用大政府的力量去全面禁止使用塑膠吸管,不管某些場合上無法使用替代方案,選擇走了極權的方向,讓我對「環保主張只是推行極權主義的工具」這件事又多了一點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