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草稿躺在我的部絡格兩個月了,看來完成遙遙無期,所以先把屍體放出來好了

要在美國求職,第一要務,就是先了解到,美國的求職市場是怎樣的環境。

大多人在台灣的求職的方式,是上 104 找適合的工作,然後再寄信過去應徵工作;然而,很不幸的是,你把求職市場放大十倍,這種方式就變得不是很有效率了。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在矽谷,一個工作被登上美國的求職網站,兩週內,可能吸引到2000個應徵者投遞履例表,這數字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當 HR 過濾履例表時,既使只花30秒在一份履例表上,也要花上整整16小時兩個工作天,才能篩檢完畢。我曾經看過同事在過濾履例時,就像在拿電風扇在吹一樣,看到過去工作過的公司有趣留下來,看到經驗有趣的留下來,看到名字念起來有趣的留下來;有時後,會不會被找來面識,真的是要靠一點運氣的。

所以說,要寫出一份好的履例表,讓 HR 一目了然,抓到重點,把你的履例表留下來細看,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


好的履例表,第一要鍵就是,格式要清楚,格式不清楚,當下就是被放一邊,不會有 HR 去細看的;第二則是,不管你經歷有多少,履例表的內容,一定要是一業滿版,比一頁多,你要刪成只有一頁,比一頁少,你不管怎樣就是要加到一頁滿版。

底下是我2005時,剛畢業時用的履例表;內容的格式有點小問題,不過這個板型也是我後來一直延用下去的格式。


這份履例表的排列是社會新鮮人用的,(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