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s app is pretty good business model. 之前我抱怨 #spotify 的 editorial material 比不上 #rhapsody. 用 Rhapsody 時,因為 Rhapsody 內有十多位人員負責編排本週推薦的音樂,還有客製化的播放清單及電台,所以訂閱 rhapsody 就像有 DJ 幫你找歌來聽。

但是用 Spotify ,就只能夠聽,你已知的歌手, spotify 沒有一個好用的推薦功能可用。

最近 spotify 的 gui client 開始可以放上第三方App的功能,馬上就把缺的地方補上,而且還更好。

像是串入 last.fm 就有推薦清單可用,soundrop可以當線上DJ,TuneWiki可以看歌詞,歌詞還會照時間來跳到現在唱的句子;這證明了 Open API的威力,你有缺的地方,用 3rd party app 來補上,而且可以做的更好。

其實 Rhapsody 內部早在 2005 已有這種 API ,我在 real.com 時就是做這一塊的,許多第三方的程式及硬體就是呼叫我們的API,如 sonos, sandisk sansa, 我自己也寫了隻程式給我的Nokia N82用,只是可惜不能放出來。

Rhapsody 再不把 API 放出來,恐怕就連美國這塊市場都要開始敗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