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今天大家又再吵無薪實習,把前一陣子在 FB 上寫的貼過來 .. raw:: html
.. raw:: html
我舉個台灣軟體業被政府消滅的例子,來讓各位體會到,政府幫企業找人,是件多麼可怕的事。 台灣20年前,台灣有軟體產業,有自製中文系統、排板軟體、繪圖軟體、資料庫等,但是在12,13年前,被國防役制度,把整個軟體產業給摧毀了。 研發替代役,是下一個將摧毀台灣新興產業的政策,朋友問,台灣startup請新鮮人要多少薪水?我直接丟核彈,講:不用想了,因為研發替代役政策,小公司跟本不要想說招的到有能力的新鮮人,因為,有能力的,都去大公司上班當替代役,不能申請替代役的小公司,跟本不用去想招社會新鮮人這個問題。 台灣最近一年研發替代役的名額是 7500 人,約是理工科大學畢業生的一成(目前是碩士才能申請替代役但是明年是大學就可以了),差不多就是有即戰力的人數。除非是大公司的篩選機制出了漏網之魚,或者是因個人生涯規劃不申請,要不然,大多數的即戰力,就這樣被政府,趕鴨子似的,送給了大企業 而這些大企業是怎麼使用這些人材的呢?既然能把人材綁著四年,年年都有新人進來,所以台灣的產業都把案子弄的很專案導向,能夠在短期內做完就好,沒有人會去想長期性的投資。反正有簡單的路走,為什麼要捨易求難呢? 所以,各家公司就是一堆新人在走,反而不見公司投資在長期的流程改善及工程方法論當中。資深的員工,在台商薪水也上不來,只能逃到外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