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當哈佛大學免費了,亞裔就不會被歧視?

十多年前剛到美國時就被教授的言論嚇到過,當時他是勸說一位亞裔同學不要對分數的得失心太重。

當時教授是說,他在柏克來大學擔任率取委員會,如果真的照學業成績來錄取學生的話,那全校會有五成是亞裔。

我不覺得老先生是有任何種族歧視的念頭在裡面,只是時至今日,美國的平權法案真的是對亞裔很不利,因為照數字算,加州目前有三成多的居民是亞裔,伯克來錄取的學生若是有四成是亞裔那很正常阿。

為了平權法案,弄了一堆的藉口來卡住亞裔學生,反而是反向的歧視,只照顧到了非裔的族群。

話說,這週公司有了新面試的要求,規定的更嚴格,要求評分的標準,只能照當出發出去的職位敘述來評分,不能有額外的加減分項目。

目前矽谷科技大頭面試的方法都是,有一群員工負責面試,每一個面試官,都要用客觀的敘述來描述面試的過程,然後再由另一群任用委員會,依照面試官給的評語,來決定這個人的特質如何,該不該錄取。

說穿了,用這麼複雜而沒效率的方式,就是怕被政府稽核跟怕被告歧視。所以要用這種方式,讓任用委員會無法直接接觸到被面試的人而產生在工作項目以外的偏好。管你長的正不正、有特殊的個人媚力、還是有特殊的疾病,任用委員會都看不到,不會因為這些項目而偏好或歧視你。而這麼多的紙本文件,就是怕被告時,能夠直接拿出來證明沒有歧視。

至於說招人一定要按照職位敘述來評分,我猜想是因為 H1B 外籍白領招募時,要先證明找不到本地人才可以招外國人,所以才要這麼重視招進來的人跟職位敘述合不合。

目前矽谷各科技業大頭都很怕被告,像是某公司,最後一個非裔高層離職了,公司甩不開種族歧視的惡名,還特別創造一個高層的職位出來請了個非裔的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