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舊金山三個月,暴力事件實在太多,就來列一下發生在我每日會經過的地點發生的暴力事件吧。

十月中,我剛搬到美國時,公司安排的宿舍,是在市中心 SOMA 的高級公寓。在美國,市區就是治安最不好的區域。在我住的一個月間,一樓死過兩個人。

Oct 15 Officer-involved fatal shooting shuts down S.F.’s Market Street

第一件發生在我到的當天下午,在我還在機場時,一樓有個二十多的流浪漢,對過往的汽車丟執酒瓶,當兩個警察過來的逮補他時,在拉扯間流浪漢去搶警察腰間的槍,所以就被另一位警官開槍打死了。

Nov San Francisco police investigating beating death of elderly artist

另一件則是在十一月時,一位七十四歲的老先生,晚上七八點在公車站等公車,一個黑人走經過,沒理由的就賞老先生一拳,老先生倒下時頭撞到路面,沒幾天就過去了,殺人的黑先生當然沒被找到。

Gunman Police Shoot, Kill Gunman Who Pointed Rifle at San Francisco Hospital

下一件案子就更經典了,你會以為是在玩 GTA ,一個年輕人到市區南邊的運動用品店,持刀搶了一支萊福槍。接著到不遠的工地裡,爬到正在蓋的大樓上方,描準了對街醫院的大門開槍,讓整個地區被封閉了數個小時,直到槍手被擊斃。

San_Bernardino_shooting_suspect_vehicle.jpg 2015_San_Bernardino_attack

中間插播一個南加的新聞,一對中東裔的夫妻,開著防彈裝甲車,帶著自動步槍、手槍跟手榴彈到先生工作的地方,造成十六人死亡後,開始逃亡然後被擊斃。

Mission garage closed S.F.’s 5th and Mission garage reopened after shooting, search

到了聖誕節前夕,舊金山市區也不平靜,在市區最熱鬧的百貨公司的車庫內,於下午六點半時,有個人正在準備付停車費時,被人往身上開了幾槍,不過沒掛。

Bart Shooting Deadly West Oakland BART shooting

接下來的案子,發生在舊金山到奧克蘭的捷運上,當捷運到站,有個黑人下車時,朝了坐在旁邊的拉丁人的頭上就開了一槍,當眾人幫中槍的人急救時,發現中槍的人手上有隻刀。幾天後的調查結果是,被槍殺的是未成年的青少年,事前兩人在另一輛公車上就有口角。

最近這兩周,舊金山在辦超級杯的慶助活動,市場大街上有上百個警察,然後本地的摩托車幫派就在市場大街上挑倖,翹孤輪、衝過行進中的車輛、逆向在車陣中鑽,然後上百的警力就是在路旁什麼都辦不到。

CHP stabbed CHP officer remains in critical condition day after S.F. stabbing

昨天,在同事住的高級公寓前,一個流浪漢想吃免錢的牢飯,就拿刀戳了警察。

Pier 14 Shooting Shooting_of_Kathryn_Steinle

最後,倒帶回去年七月,一個眾多意外集合而成的悲劇。

一位聯邦幹員到舊金山出差,把槍放在車上被偷了,三天後,槍隻在市區的觀光碼頭被流浪漢撿到,流浪漢突發奇想,要開槍射海上的海豹海獅,沒想到手滑,流彈就打到了在長堤上跟父親正在散步的正妹,正妹留下一句「爸爸救我」就這樣過去了。

這幾個案子最可怕的事,全部都是隨機暴力事件,發生在平日的時段,你想躲或避都避不開。我住在西雅圖三年,一樓有開過兩次槍,可全是凌晨我睡死的時候,不是在大白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