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 Nest thermostat 後才知道 Google 為什麼半放棄了這個產品線。

美國家用的瓦斯暖氣機,一台通常可以用二十年以上,二十年前的主流是非變頻的機種,機器只有兩種工作模式,關跟開,開關則是靠一個簡單的水銀溫度計控制,溫度低於幾度就開啟,高於幾度就關閉。

機器的機構也很簡單,就是一個燃燒室再加一個鼓風機,把空氣吹到燒紅的鐵片上,再吹到通風管。

Nest的就是設計來取代傳統的水銀溫度控制計的,在開關之外,加上了記憶功能自動設定溫度,以及偵測使用者在不在家自動關閉的功能。

然而,現在新裝的瓦斯暖氣機,都已經從單頻進步到雙頻或變頻機種,Nest只支援較落後的雙頻機種。

在高端的變頻機種上,目前控制器並沒有一個業界標準的通訊協定,而且硬體上也比單頻的機種複雜許多,各家有不同的機構需要開關。

註:Nest 3rd Gen 支援 OpenTherm 這個標準,但是美國大廠如 Carrier Lennox 等,並不支援這協定。

因此Nest並不適用於高端的變頻機種上,如果硬要用,這些變頻機種會自己降級成雙頻的系統。

如果Nest只生產控制器不自己生產冷暖氣,那麼隨著時間過去,Nest能完整支援的冷暖器數量是越來越少的

單頻的機器真的不好用,每十五分鐘開啟個五分鐘,室內溫度就一直上下漂,不怎麼舒服,瓦斯暖氣新的,一台從一千二單頻到一千六變頻,安裝費兩千五,單頻跟變頻機種的價差四百塊美今,只佔整個費用的一成而以,所以新裝的都會裝變頻的機種,而且變頻的能源效率比較高,一兩年就可以把價差省回來

我家的是80%效率的單頻,有點想升級成98%效率的變頻,但20%的效率差距,一個冬天才省回一百美金,大概四十年才能回本,所以只有忍到現在的暖氣壞了才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