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二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到 Lucene 這個文字搜索的軟體,接下來十年的工作,就都是這邊起的頭,先是幫 Verizon 做了搜尋的入口網站,後來自己花了兩年,做了兩個實驗性質的產品,把 Lucene 搬到 AWS 上面,算是幫自己入了雲端產業;接著因為這樣,被飛向找去做底層的雲端化,先是把軟體變成可以橫向擴充,並且把整個開發環境用 Opsworks / Chef 實現,接著飛向被領英買去,花了兩年的時間,總算在領英裡面推動出來一個新的 enterprise integration pattern ,實做出來一個未來能讓後人遵循的 B2B data ingestion 標準。

不過屈指一數,我的技術大約就停留在五年前的水準,最近又因為一些公司行政上的事情,把我自己心情弄的很毛躁。

無意間看到兩個分享,一個講的是,不能改變的事情就別花心力在上面了,別讓這些事情影響到你,領英這種上萬人的公司,行政上本來就是沒救了,有些公司死的慢,像是 IBM ,有些公司像 Yahoo ,二十年就走完了興衰,許多事不是一兩個底層員工可以改變的。

第二個分享就是這個影片了, AI 這幾年發展下來,可以預見的是,在可見的五到十年的未來中, Level 3~4 的自動駕駛,是會對人類影響最大的,而且也是最快會被實做出來的。

至於怎麼實現出來 geohot 給了一個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現在的車商,在產品完成後,因為法律免責條文的種種限制,還要花許多的時間才能上線,所以走自由軟體路線,讓使用者自行安裝軟硬體,可以加快產品上線的時程。

人到中年,還是有一點點的夢想,所以接下來的半年,我會弄台 Honda Pilot 然後開始自幹自動架駛汽車…

tensorflow, image recognition, map routing, etc… 都是沒玩過的,但是又是我一直很想入門的汽車產業,這些,應該夠我玩個十年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dYbwY9v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