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貼,原文寫於 2015/04 事後的發展是,Grooveshark的 co-founder 於 2015/07/19 自殺 ,只能說 startup 歹路難行,不要挑錯了產業,又投入了十年的青春導致無法自拔退出。

Music streaming service Grooveshark shuts down after years of legal troubles

我在同類型的公司工作過幾年,老實講,Grooveshark 走到這一步,不意外。比較意外的是他能撐這麼久,三年前他們 CEO 就情緒崩潰過一次 ,沒想到還能再多撐個三年。

Grooveshark 成立於 2006 年,當時的市場環境已經跟 Napster 成立的 1999 大不相同,自從 DMCA 數位千喜年法案通過之後,音樂服務已經有不少都走向付售權費合法化的路上,只有 Grooveshark 一家走不同的路。

Grooveshark 是群大學生一起做的,所以大家自己省一省,不用跟 VC 要錢,就可以開業。

也許是一開始走的太順,所以他們就想要這麼一直走下去,不去跟音樂公司談授權問題。

當然這樣造就的結果是,每次他們一要談下一筆增資案,律師信馬上就來,增資的錢跟本就是花在律師費上面。

我常常在想,Grooveshark能活這麼久,說不定是五大音樂公司故意的,反正把 GS 搞倒了也沒用,還會有下一家跳出來做,還不如讓 GS 吃不飽餓不死撐在那邊,擋住潛在中想做非法音樂這塊的人,同時也警告這些人,你做非法音樂是沒錢賺的。

最終搞倒 GS 的,我想除了是創業團隊已經累了之外,另外就是美國工程師行情太好,小本經營的 GS 請不起人了

1 http://mashable.com/2013/04/22/grooveshark-radio/ 2 http://www.digitalmusicnews.com/permalink/2013/04/23/groovesharkb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