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兩天谷歌、臉書大當機,稱機會講一下我淺到不能再淺的淺見。

矽谷這邊的公司很喜歡講平台化、雲端化、大數據,把不管是企業內部還是外部,四散的資料集中管理,本來每一間私人公司都要請個 MIS,專職備份管理企業資料,等到雲端化自動化後,一個人可以管一千個企業的資料庫,可以利用經濟規模降低成本。

但是經濟規模可以一直無上限下去嗎?有種東西叫邊際效用遞減,等到規模大了後,自然有規模大的問題,像是領英堅持整間公司共用同一個hadoop cluster,光Gossip Protocol的口水就可以淹死你,不能再加機器,所以做了個”大象醫生”出來看有沒有人濫用資源。所有人要共用一個 git server ,結果當然是撐不下去,所以弄了個 git master-slave 的架構出來,偶爾 build system 拉到的資料不是最新版而已。

平台化可以達到經濟規模是正確的,但是問題的複雜度也會一直上昇,所以這些平台公司請一堆業界頂尖的人來解問題,可是業務量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超過系統原始設計的上限,在新解法出來前,就只能請客戶多擔待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