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半年的新工作用的技術是 Actor Model ,我老是被公司的 CTO 說我是 Java 背景的老古板。 Actor Model 越用我越不覺的他有比 shared memory 好到哪裡去。

shared memory concurrency 像是在玩火,我玩火玩十幾年了,早就知道怎麼樣不會被火燒到。

Actor Model 是在玩線程,每天都在看到底同一個 actor 要開多少個要給多少線程, actor 開少了,機器再快效率也不會變好,到最後變成在玩自己,每幾天就有人被 akka 整到,玩線程玩到被吊起來。

程式就是這樣,用上手就好,反正到最後分高下的,大多是對工具的熟悉的。

最近真的體會到為什麼老少工程師會處不來了,上面的例子是一個,還有像是資料庫的選用, NoSQL推行十幾年後,現在的年輕人要用資料庫就是 NoSQL 中選一個,沒人要用 SQL ,要寫測試,還不准我用通用的 SQL 來建假資料,一定要用的難看的 slick DSL ,這世界真的反了。

結論就是,大多數人就是把二十多歲前接觸的世界當常態,然後用一輩子在這個時間凍結的世界內,最佳化自己的生活方式。

好啦,有用老頭技術的小公司可以來找我談談了,我年紀大了,跟新技術處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