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好萊塢演員亞歷鮑德溫 (Alec Baldwin) 拍攝西部電影時,在拍攝使用槍械的片段時,扣下板機後,擊發實彈,意外槍殺攝影指導 ,貫穿後,再打中導演,導至導演受傷。

這個案子在美國鬧的很大,第一是大明星出包,自然媒體會追,第二是因為亞歷鮑德溫是著名的反槍人士,怎麼會自己擔任製片,拍 西部片,然後用槍打死片場人員呢?不是反槍嗎?於是自然擁槍人士也不會放過他,檢討他在這個案子裡犯了那些的錯誤。

在幫亞歷鮑德溫辯護這邊(左派)的說法是,自從李小龍之子的意外之後,美國片廠拍片的用槍規定非常的嚴格。

  1. 首先是片場只能用道具槍跟空包彈(後作力的效果演不來,需要空包彈提供後作力),但是道具槍那有生產這麼多型號,像是本案件使 用的 18xx Colt 45 左輪手槍。所以就拿真槍裝空包彈當道具槍
  2. 拍片現廠要有兩位的專業人士在現場指導,一位是槍械師,負責保管跟檢查槍械的狀況,另一位是安全主任,觀查一些用槍的規範是否 有確實執行
  3. 拍片時,槍械絕對不能對著任何的人員,需要拍設槍械的鏡頭,可以用對位的方式拍攝。如果需要拍攝正對著攝影機的角度開槍,那麼 要疏散人員,攝影機採用搖控操作。

種種的程序,就是要避免意外的發生,沒想到隔了近 30 年後,又發生用槍拍攝電影時的意外。至於這意外是怎麼發生的呢?當然是所有的關 那卡都失效了。

  1. 拍片使用的道具槍,拍攝前幾天還有被工作人員,裝實彈拿去打靶玩。
  2. 現場的槍械師,在午餐前把槍隻交給了安全主任,安全主任把槍放著就大家吃午餐去了,回來後,就把槍交給了演員,跟他說槍沒裝彈。
  3. 排演時,演員把槍口對著攝影機、導演的方向,扣下了板機,由於沒有淨空,所以就打中了兩人,造成傷亡。

在左派這邊,他們認為這是制度的缺失,吃燒餅那有不掉芝麻了,沒有人不會犯錯,所以才要設計三層的制度來防止人為的失誤造成的傷亡, 這個制度也確實讓好萊塢拍片三十年來才再次出意外。這種制度失靈的意外,不應該懲罰個人,所以開槍的演員沒責任、負責檢查槍械的軍械 師沒責任、負責清場的安全主任也沒責任,被打死那個人是制度失靈的受害者,保險公司賠錢了事就好,沒有人需要去坐牢。

在擁槍派(右派)這邊,認為使用槍隻的人都必須把「槍枝安全四守則」練成肌肉記憶,在靶場上被看到違規,可是直接趕出去的。

  1. 假設所有槍枝都是已經上膛的,拿到槍枝後要立刻檢查狀況,看看有沒有上膛。
  2. 不要把槍舉向你不想摧毀的目標。
  3. 清楚你的目標和目標後方的狀況。
  4. 除非確定瞄準目標,否則別將手指伸進板機內。

在這次拍電影中,如果演員本人有遵守四大守則的其中的任何一點,就不會發生憾事了。拿到後馬上檢查彈艙看看是否有子彈,排演時用對位 的就好,不要把槍口對著攝影機,而且只是排演,不用後作力演出,扣板機幹嘛。

右派攻擊他,如果他把他這幾年反槍的一成時間,拿來學習用槍守則,就不會打死人了。實際上演員本人拍過許多用槍的片段,也受過非常多 次的槍械訓練,但是亞歷鮑德溫平日在推特上,把把打打殺殺掛口上,不去學習正確的槍械使用心態,出了問題就往計時工的身上推,這樣未 來拍片安全有進步的可能嗎?

講到最後又是左右派之爭,不管你理不理解左右之爭,你的思想方式,還是脫不了這兩個框架,左派認為系統可以保護大眾,右派認為做事的 是個人,只有個人負責,才可能把事情幹好

但是兩者都不對,右派的問題是人人都要十項全能的話,無法做大計畫,大計畫的規模超過個人能掌控的複雜度

左派的問題是,問題都推到系統上,系統中的個人難免會有操作上的失誤,所以要用兩三倍的人力去做防呆,但即使是這樣,當組織大到一定 程度後,成敗不受到單一子系統的影響,子系統會漸漸腐敗,三倍的人力沒有一個人有責任,大家都不用心。最後出事,就是受害的倒霉鬼一 個人負責而已

如果你想要避免事情再次發生,就必須去了解這兩個框架,跟如何的使用他們。如果你的工具箱裏只有左派系統論一種工具的話,那是很可惜 的事,很多事情你無法用較佳的工具去解決問題。

在本例中、在任何工作場所裡,人身安全是所有工作場所的最高指引,在工廠裡,每一個員工都要受安全訓練的,不能夠把安全性問題推給別 人(又稱系統)去負責的。拍片時如果需要用到高危險性的物品時,自然是要人人都受安全訓練的,如果出了意外,個人跟系統都是要承擔責 任的,這樣子,才有進步的可能。